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

~~僅分享 不流通~~ 慶祝五月母親節 分享泰國三位祖師爺高僧:龍婆班、龍婆鐘、阿贊Bantoon Sing 所共同加持之好佛寶 魚牙蓮花崇迪佛












★著作權所有 未經授權 圖文請勿重製或是片斷節錄轉載 侵害必究★






五月裡有著一年一度芬芳的日子,雖然慢了點,但還是在這祝福全天下的母親,母親節快樂!



我們所認識的泰國高僧師父那麼多,有沒有一位師父是以孝順而聞名的?答案是肯定的,今天就透過一面經典知名的佛牌聖物,來與大家述說這位師父孝順的故事!


首先這位以孝聞名的師父,即是師兄姐們都非常熟悉的,大城府一代高僧,神獸佛牌大師—龍婆班!


而我們知道,佛教的出家人簡單的定義是,離開家庭生活,斷離六親關係,為修沙門清淨,追求心靈上的解脫,而加入僧伽成為佛教僧侶之謂。這樣的人,即被稱為出家人。因此出家人與家人的關係,必須以戒律為依歸,必須保持一定距離的,與家人之間即便是父母,都必須以優婆塞優婆夷(即男女信徒之謂也)相稱!


而事實剛好發生在,龍婆班大師擔任Wat Bang Nongko住持不久,其年邁的父母親剛好生病,特別是師父的母親甚至有些不良於行。因此本來就極為孝順的龍婆班大師決定(事實上龍婆班大師當年出家,本係為了報答父母的恩德,這是泰國人常見為父母親累積功德的作法!),將父母親雙雙接來寺廟裡居住,同時並每日親自侍奉飲食起居!


見者無不為師父的孝行所動容,然而本是美事一樁的好事,好事者見之,隨即抹黑甚至攻訐師父的作法,認為師父的行為已違反比丘之戒律。好在聰明且博學多聞的師父,在面臨宗教委員會的審理時,極力引經據典的指出辯駁!師父指出,佛陀駐世時,一位佛弟子畢陵伽婆蹉尊者,因自己的父母親年事已高,無謀生能力,故陷於貧窮的窘境。


因此他將自己乞得的衣食供養父母,卻又顧忌是否有違戒律,故而詢問佛陀。佛陀則明白的表示,父母的恩情,就算以左肩擔著父親,右肩擔著母親,繞著全世界跑上一百年,其間又對他們奉獻種種供養,猶不能報答父母須臾的養育之恩,並將孝敬供養父母一事訂為比丘及比丘尼應奉行的戒律。


而公案中,畢陵伽婆蹉尊者的父母年事已高,無謀生能力,陷於貧窮的窘境,佛陀尚且都能允許出家眾進行侍奉,何況自己的父母罹患病痛,且年事已高,根本無謀生之能力,因此他的做法不但不違反戒律,舉輕以明重反而是完全的與佛教戒律中的《五分律》若合符節!


僧伽委員會深深表示贊同,判定師父沒有違反任何一條比丘戒律,而這就是後世鼎鼎有名的《龍婆班大師五分律之辯》!後來龍婆班大師依舊侍奉父母至孝,並一直到了父母都過世後,師父才將原本父母居住的臥室,改建成自己的僧舍,這僧舍至今仍保留于寺廟中,成為了僧人孝行的典範!


★而龍婆班大師的孝行,也讓師父的好友兼師兄弟,即同府的法術高僧--龍婆鐘大師(Wat Natangnok)深表認同,因此龍婆鐘大師並於佛曆2472年左右(即龍婆班大師的母親過世之當年),為了紀念師父的母親,邀請了同為師兄弟,係龍仔厝府第一阿贊,阿贊Bantoon Sing大師,三位一同加持製作一面崇迪佛,作為對母親的紀念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該面崇迪為--魚牙蓮花之版本,也就是說正面佛陀座下者,為魚牙造型之蓮花座(蓮花象徵龍婆班大師的母親,因位師父的母親小名即為蓮花)!非常的特別且有特色。而此面珍貴少見的崇迪佛,分成了粉質與鉛質合金材質(取用三位師父的老符管所共同鎔鑄!),其中以鉛質合金材質最為難尋且稀有(當年只製作給三位師父親近之弟子!)。而此面上傳分享的崇迪,即是鉛質合金版本!


其中大家都對龍婆班與龍婆鐘大師非常熟悉,但值得一提的是,裡頭的唯一白衣阿贊--阿贊Bantoon Sing大師,更是泰國早期法術與禪定,最為厲害的其中一位(即便是龍婆班、龍婆鐘等兩位大師,都曾向其請益過法術與坐禪)!
其中大家所知道的全泰早期四大阿贊之一的—阿贊公紮大師,即是阿贊Bantoon Sing的親哥哥!(將來有機會會再次與大家詳細介紹之,這次就先預留伏筆於此!)


最後我們知道,孝順真的是古今中外,非常重要的做人道理,即便是進入了佛門,也是非常的重視與強調!而佛牌聖物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功能取向而已,還有那教導我們背後之高僧所處世的德行、做法與精神!也唯有如此,佛牌聖物才能變得更為生動與迷人!也才真正值得大家推崇與喜愛。


茲附上一首現代詩詩人--余光中先生的新詩送給大家,願大家記得跟母親說聲:我愛妳!


《今生今世 》(母難日三題之一) 

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
一次, 在我生命的開始
一次,在妳生命的告終
第一次,我不會記得,是聽妳說的
第二次,妳不會曉得,我說也沒用
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
有無窮無盡的笑聲
一遍一遍又一遍
回盪了整整三十年
妳都曉得,我都記得



《矛盾世界》(母難日三題之二) 

快樂的世界啊
當初我們見面
妳迎我以微笑
而我答妳以大哭
驚天,動地

悲哀的世界啊
最後我們分手
我送妳以大哭
而妳答我以無言
關天,閉地

矛盾的世界啊
不論初見或永別
我總是對妳以大哭
哭世界始於妳一笑
而幸福終於妳閉目



《天國地府 》 (母難日三題之三) 

每年到母難日
總握著電話筒
很想撥一個電話
給久別的母親
只為了再聽一次
一次也好
催眠的磁性母音

但是她住的地方
不知是什麼號碼
何況她已經睡了
不能接我的電話
「這裡是長途臺
究竟你要
接哪一個國家?」

我該怎麼回答呢
天國,是什麼字頭
地府,有多少區號
那不耐的接線生
卡撻把線路切斷
留給我手裡一截
算是電線呢還是

若斷若連的臍帶
就算真的接通了
又能夠說些什麼
「這世界從妳走後
變得已不能指認
唯一不變的只有
對妳永久的感恩」



僅以此篇文章,送給全天下所有偉大的母親,祝福媽媽們不只母親節快樂,而是要天天都快樂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